WFU

網站頁籤

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人類大命運-3





(曾在台南一間觀光農場看到這樣的景象,兩隻雞在地上悠閒地散步覓食,一旁竟有另兩隻雞被放在烤肉架上烤,雖然不是「煮豆燃豆萁」,但這畫面也夠人省思人類與動物的關係了…)



第二章 人類世



基督徒一定讀過<舊約聖經>的創世紀,亞當與夏娃原本在伊甸園自由自在,有享用不盡的果子,直到人類不聽耶和華上帝的指示,受蛇的誘惑,吃了那不該吃的善惡知識樹果子,於是被上帝趕出伊甸園;從此,亞當必須「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創三:19)。

從人類學與歷史學家的角度,這樣子的故事,竟精準地預言了我們的智人祖先,從「採集時代」演化到「農耕時代」的過程!透過一些神話傳說,現在我們了解,在採集時代,智人與動物的關係似乎是相對平等的 (雖然智人在短時間內就讓許多大型動物,像猛瑪象,逐一滅絕了;同時也滅掉其他幾隻直立人的親戚,例如尼安德塔人),動物像卡通影片裡面的角色一樣,也是擬人化會說人話,不同的民族可能都有類似這般「泛靈論」的傳說;<舊約聖經>一開始的創世記,似乎也繼承了這樣子的時代遺跡~蛇會說話,後面的章節,就絕少提到有動物會說話了。

進到農耕時代,其實人類沒有比之前採集時代快樂;被土地綁住,終日用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工作,但農耕提高了人類的熱量供給,可以養活更多的人類,生養眾多;人類也馴化了一些家禽、家畜,這時候人類與動物的關係改變了,這改變有些是透過宗教的力量,人類逐漸從「泛靈論」變化成「有神論」,是神撿選、委託智人來管理地上的動物,人類才是「萬物之靈」。就算是上帝對人類的罪行很痛心,要用洪水滅掉大多數的人,也會交待挪亞準備一部份的動物進方舟 (動物好倒楣,明明是人類犯罪,為什麼動物也要跟著被水淹死?)。

在這章,作者提到現代畜牧業對動物的摧殘,例如:社交需求本性極強的豬,出生後強迫跟母豬分離,一生關在集小的空間裡餵食長肉,人類用抗生素與各種感染控制措施,讓密集飼養的豬不至於因傳染病而死;這些豬雖然不致餓死或病死,也沒有獅子老虎會來取它性命,但想必應該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吧!

要了解「有了人工智慧後,智人人類的命運」,作者Harari認為得先回到過去幾千年來,我們與動物的關係;當我們的能力逐漸強大遠超過其他動物,我們用馴化飼養的方式保存了一部份的動物,用殺戮滅絕了其他支系的直立人,以及大多數的動物,把動物生命當作演算法那樣看待,從出生的屠宰,一切都是可計算與測量的數字 (如:家畜的「換肉率」),會不會當有天少部分人因為人工智慧等科技變得更強大時,會自認高其他人一等,用對待動物的方式去對待其他「比較低等」的人類?這真的是非常值得我們省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