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人類大命運-1






(人類的命運,將走向哪裡?)



日前看到蔡依橙校長在閱讀<人類大命運>這本書,就跟著買了紙本書來看。

相信看過這本書的人,都會被作者Harari那極為豐富的智識基礎,還有貫通古今、詮釋未來人類命運的獨特視角所震懾…怎麼會有人那麼聰明有智慧?他的年紀竟還跟我差不多耶!

Harari是以色列人與歷史學家,我特別感興趣的是他對聖經宗教的見解。例如: 耶和華上帝信仰的形成經過,一神教與多神教在人類歷史演進中扮演的角色,還有科學發展與宗教信仰的衝突,進一步談到近代人文主義的思潮,資本主義如何擴展,隨後因貧富不均,又演化出共產主義或法西斯主義,最後到現在與未來逐步發展中的人工智慧與可能的新宗教:科技人文主義。

當然我並不會因為讀過這本書就改變宗教信仰,我只是非常佩服Harari他看這世界的獨到視角,如本書的副標題:從智人到神人。二十一世紀的我們,透過農業科技的發展,早已不必擔心饑荒 (現代若有發生饑荒,大多是人為政治與戰爭因素,而非技術不夠),現代醫學對於疾病的治療與控制,而大幅提升人類的平均壽命;而我們透過大數據的資料探勘、網際網路的普及應用,正逐漸把自己推入一個充滿演算法與人工智慧的新世界,人類的未來到底是甚麼?

好書應該要慢慢地讀,讀完應該要咀嚼消化並寫下心得放在自己的部落格,我立志每個禮拜寫一篇心得,用12週的時間,好好理解這本書 <人類大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