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新思維x鯊魚少泳

<<跟孩子講五四三~課後心得>>

2015/6/28


透過新思維之友聯絡到陳盈君職能治療師來跟我們鯊魚少泳隊的家長們,講孩子的教養問題 :
 
 

鯊魚少泳這些家長,其實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很關心自己孩子的教養問題,而且常是因為孩子有許多特殊狀況搞不定了,才會尋求這位有力人士”(鯊魚叔叔),藉著學游泳來整治一下自己的孩子。

 

過去曾聽過一些有關教養的演講,太理論或學術派的演講,或是把教養問題答案過度簡化標準化的方式,其實自己是很不喜歡的。相反的,我覺得盈君老師的實務經驗很夠,針對不同的問題,總是可以提出相關的自身經驗分享,對於家長提出的疑難雜症,盈君老師提供家長方向,而不是標準答案,我很欣賞這樣子的方式。

 

今天得到一句很受用的話,就是親子之間不要怕衝突,要把衝突當作吃飯一樣平常心看待,重點是經過衝突,家長能找出教養上的盲點,把問題具體化,跟孩子討論如何解決問題,進一步內化成義務,在這過程中,親子雙方也都能同時成長。例如孩子有日常作息拖拖拉拉的習慣,可以跟孩子約定好幾點幾分要做好哪些事情,並認真檢視孩子逐漸達到目標了沒有

 

誠如盈君老師說的,每一對父母的個性都不同,孩子的個性特質也不同,各式各樣的教養書籍,其實未必能適用於所有的情況。在聽到別的家長分享其子女的一些問題後,我發覺自己該慶幸,至少兒子女兒是願意跟我們大人分享他們在學校所發生的事情(不是不講話);也很受提醒,親子關係是重質不重量

 
 

演講前的各種插曲,包括電腦、檔案等,雖然已經盡力演練防備,但還是難免會有突發狀況;時間有限,而家長討論的氣氛high起來,似乎要抓到重點不失焦,可能有點難度,這不就是我們教養孩子的寫照嗎? 孩子總是有各種的突發狀況,考驗教養者的智慧。

 

鯊魚叔叔也是實務派的教育家,來自幼兒教育界;盈君老師則是來自職能治療醫療場域,也是有豐富的經驗;兩者Q/A的火花,其實也蠻精彩的。期待我們與孩子的親子關係,能夠藉著這次演講的啟發,而有所進步,希望之後會有心得與成果,再跟盈君老師分享。